區總監的話

2020年對香港童軍運動確是充滿挑戰的一年。隨著新冠肺炎肆虐,受著限聚令及防疫條例的要求限制,所有青少年成員以至成年領袖的活動及訓練均需停止。旅團原本擬定的團集會計劃無奈取消;區會擬定的活動及訓練班均需延期或無限期延期;地域以至總會的大型活動取消或延期。

可幸,藉著科技的協助,過去面對面的會議全數以視像會議軟件進行。隨著學校開始以網上授課,有部分旅團立刻開始籌備網上集會。有個別領袖以童軍運動是人對人的面授過程而不採用網上集會,以至旅團集會停頓了一段頗長時間。但是我個人認為,網上集會的好處是青少年成員(尤其是公開旅的成員)在集會停頓期間,仍然可以在網上與隊友見面,一同集會從而維繫童軍情誼確是難能可貴。

我曾在旅長群組推介網上集會,反應非常正面,有旅長向其他旅團查詢推行方法,而其他旅團亦樂於分享他們的安排。事實上,在網絡世界裡亦不乏網上集會的資源及資訊。很多旅團,地域及總會亦加入分享的行列。大家都不吝惜自己的想法,務求資源共享。我亦見過有學校旅團發展了以短片作為於新學年招募成員的工具,可謂百花齊放,我實在感謝各位領袖的付出。而在區會方面,經過支部總監的努力,亦促成了網上考核的方案並予以實行,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。

10月初,由於疫情稍為授控,總會宣報可以恢復團集會及活動。在有充份準備及嚴守安全措施的情況下,旅團可以進行面對面集會。這是好消息,意味疫情逐漸減退,人與人的接觸亦可以恢復。在此,我感謝各方面的努力,令成員獲益!期望疫情早日完結,大家身體健康!

前任區總監
李有良

Scroll to top